顏面

請問關於“顏面神經麻痺”的問題...

請問顏面神經麻痺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如果是要掛號就醫要看哪一科呢?有人說神經內科有人說神經外科還有人說耳鼻喉科

因這問題屬醫療範圍希望是有類似經驗或是醫生回答

如果是那種也許、可能、不一定的答案

真的就不用了

以免誤導大眾

謝謝各位!


掛神經內科!!!! 什麼是顏面神經麻痺 ? 顏面神經麻痺是一種急性神經發炎

常常一覺醒來出現包括嘴巴歪斜、口水外流、眼睛閉不緊、味覺異常、耳後痛、耳朵怕吵等症狀

其原因多與病毒感染侵犯顏面神經有關

最常見的就是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

另外若因帶狀疱疹病毒感染

除顏面神經麻痺症狀外

在外耳道與耳後會出現紅疹與水泡。

檢視圖片圖:右側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如何診斷? l           一般而言

醫師可以就病人的臨床症狀與徵候便診斷出顏面神經麻痺。

l           也可以藉助神經電生理檢查

如神經傳導與肌電圖

幫忙診斷與預測未來恢復情況。

  顏面神經麻痺如何治療 ? l           顏面神經麻痺最重要就是需儘早治療

預防併發症的發生與留下後遺症。

l           主要的藥物治療是發生一週內給予口服類固醇

根據研究可以縮短恢復時間。

若發現是帶狀疱疹病毒感染

可以併用抗病毒藥(Acyclovir)。

l           按醫囑定時服藥並返回門診追蹤。

l           可同時於復健科安排復健治療   如何自我照顧 ? l           刺激局部血液循環

維持肌肉張力 n           臉部按摩:每天以手輕柔向上的按摩數次以增加臉部血液循環、減輕麻痺肌肉的僵硬感。

n           臉部肌肉運動:站在鏡前施行皺眉頭、用力鼓起雙頰、吹口哨等運動

以防止肌肉萎縮。

l           進食 n           避免進食堅硬的食物

如核果類、花生、開心果、瓜子等。

n           盡量食用粘稠度較高的飲食

如濃稠的粥類等。

l           個人衛生 n           因眼睛不能閉緊

會導致眼角膜的乾燥、破損與發炎

所以需注意眼睛的保護

白天應戴太陽眼鏡

晚上睡覺時

先以生理食鹽水浸濕的消毒紗布蓋於眼睛外

再戴上眼罩

以維持眼睛濕潤。

必要時由醫師處方給予人工淚液或眼藥膏使用。

n           進食後馬上刷牙、漱口

以清除口腔內殘留的食物渣質

維持口腔清潔。

n           因顏面神經麻痺會造成流口水

應隨時保持臉部清潔及乾燥。

  顏面神經麻痺恢復情況如何 ? 一般來說顏面神經麻痺發生後前幾天症狀持續惡化

一週後才逐漸穩定

在第二到第三週開始恢復

八成左右病患在三個月內可恢復。

少數較嚴重的病人

恢復的時間可能會長達1-2年

其顏面神經功能恢復的情形也不完全

而會留下後遺症。


Q : 何謂顏面神經麻痺 ? A : 顏面神經麻痺的主要症狀是嘴歪、眼皮不能閉合、流眼淚、味覺障礙、食物在口內有停滯感、喝水會流出來等

別人看來是嘴歪、眼斜的印象

對病人的身心都做成不少的影響。

顏面神經麻痺通常可分為(1)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及(2)末稍性顏面神經麻痺兩種。

前者常見於腦出血、腦血管栓塞或腦腫瘤等嚴重的腦疾病

顏面神經麻痺只是這些疾病的附帶症狀而已

麻痺本身並非這些疾病的治療對象

而後者麻痺則是其主要症狀

所以治療的第一目標是麻痺的處理。

引起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有數種

但代表性的是亨特氏症候群 (Hunt's syndrome) 及貝爾氏麻痺 (Bell's palsy)。

其他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

還有外傷或腫瘤、中耳炎手術的後遺症等等。

  所謂貝爾氏麻痺被認為是原因不明或病毒的感染等

使供給顏面神經營養的血管中之血流惡化

導致顏面神經功能失調而引起麻痺。

大部份的顏面神經麻痺都是屬於這類麻痺。

相反的亨特氏症候群是因為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顏面神經發炎而導致的麻痺

這情形在發覺顏面神經麻痺之前

耳朵的周圍或後腦部會產生疼痛

且耳朵一帶長出水泡

部份會有劇烈的疼痛

同時身體會搖搖晃晃無法行走(失去平衡感)

顏面的症狀以外也會出現流淚困難

或相反的流太多眼淚而困擾

失去味覺

小小的聲音在腦中大聲鳴響等的症狀

是否為亨特氏症候群

通常可從症狀判斷出來

但如有疑問

可抽血檢查對病毒的抗體值就做確定診斷。

Q : 顏面神經麻痺應如何治療? A : 一般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採保守療法

包括服用類固醇、活性維他命、血液循環改善劑及物理療法如按摩、超激光雷射、紅外線照射、超短波、顏面肌肉運動練習等為一般醫師所採用的方法

但均非特殊療法。

Q : 顏面神經麻痺有特殊的治療方法嗎? A : 中樞性的顏面神經麻痺並無特殊的療法

至於周邊性的顏面神經麻痺

由於引起麻痺的原因為供給顏面神經營養的血管之血流惡化

導致顏面神經功能失調所致

故改善顏面神經的血流是其治療的基本原則

也許有人會想到血液循環改善劑

因為從字面上這類藥物應可改善血液循環

但事實上

這類藥物對血液循環的改善有限

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對局部(顏面神經)循環有明顯改善的方法為星狀神經節阻斷法

故這就是顏面神經麻痺的特殊療法。

Q : 何謂星狀神經節阻斷法

對顏面神經麻痺的療效為何? A : 星狀神經節位於第七頸椎及第一胸椎旁

左右各一

是一交感神經節

控制上胸部及頭頸部的血液循環

當星狀神經節興奮時

血管會收縮而阻礙了血液循環

相反的以局部麻醉藥

暫時性的阻斷星狀神經節的作用

血管會擴張而改善了血液循環

此即星狀神經節阻斷術。

以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療顏面神經麻痺是有學理根據的

我們知道顏面神經麻痺是因為營養顏面神經的血管的痙攣性變化

引起血液循環障礙

導致神經及周圍組織缺血、引起麻痺

由於星狀神經節阻斷後

可局部的增加星狀神經節所支配部位的血流80%

使顏面神經的缺血情形大大的改善

同時已麻痺的神經在恢復期得到充足的營養

即能加快痊癒

此即星狀神經節阻斷的治療原理。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的治療效果

要看星狀神經節阻斷是否能儘早開始

這是顏面神經麻痺能否迅速恢復的關鍵

原則上愈早治療效果愈佳

最好是發病後能馬上治療

以貝爾氏麻痺為例

在發病後一週內開始施行星狀神經節阻斷治療

從10次到40次不等的阻斷

可使約90%的患者完全治癒

而一個月後才接受治療者

其治癒率可能降到10%以下

可見治療的時機的重要性。


其他網友寫的症狀都很詳細

我就不囉唆了

我直接說治療部分

基本上建議中西合併治療

初期請到神經內科看診

一定會開類固醇

順利的話大約3-4周症狀就會幾乎完全解除

但是也有少數人會更久

基本上治療就是這樣

.............可是

如果在合併中醫針灸

可以縮短療程1-2周

但是症狀卻在初期可以叫快改善

這對病患的心理感受有極大的助益喔!!!
Hykid 意見很好

我個人曾有Facial palsy經驗. 上述都有做 此外加做高壓氧治療 現已完全復原

未留後遺症
那如果很多年了呢? (將近7年....) 治癒率是不是將近O? (是有接受過治療但沒有完全好...)
我5年前也曾經是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 且現在又複發了

另一邊

都快瘋了 在病發後一個星期又按摩又作了磁波電療

後來眼瞼一直跳不停

超怕的 後來去找台北市市立中醫醫的針灸科劉桂蘭醫師 她告訴我通常都是感冒病毒進入了神經

導致神經發炎 前二個星期是神經發炎期所以千萬不行進補及作刺激神經的治療還有不能臉吹風

不然會更使神經更腫脹或者留下後遺症

我都作了

嗚...

希望還有救

眼瞼好起來 醫師還說針炙10至20就能恢復90%以上但是要即早作治療 所以大家若病發

不要擔心

也不要亂作治療

推薦大家針炙是不錯的方法

祝大家早日康復
那關於那個的針灸醫師或是醫院新竹沒有?
我9月24~發現症狀9月25ㄑ看神經科~為蛇ㄇ醫生說絕對不可以針灸~你ㄇ卻說可以??我現在在治療中~很奇怪~你ㄇ跟醫生說ㄉ不一樣~難道我遇到不好ㄉ醫生ㄇ??基隆長庚神經科ㄉ~醫生說不可以針灸是因為如果扎到神經就會影響神經恢復~可能會治不好ㄌ~
我現在ㄝ好困擾~我才21歲有了這種病

我便ㄉ不愛講話、不愛笑

我本來是個很活潑ㄉ女生~我現在到底要怎麼辦?因為我發病友三ㄍ禮拜ㄌ

一直要吃藥

但是我絕得沒有改善...煩惱!
曉楨~~你好喔!!我也才21歲阿~~不過我已經康復嚕~你要加油~我也是吃ㄌ一ㄍ多月ㄉ藥喔~~不過我在第2.3禮拜已經差不多恢復99%ㄌ喔~~如果你沒好轉因該問清楚醫生原因~看醫生怎ㄇ說~祝你早日康復喔!!加油!!
哀~我也是才30歲

我剛發病一個星期

我好擔心我的臉無法恢復原來的樣子.我也變的跟曉禎一樣不愛笑不講話...心情真的很沈重.
我也30歲

應該是因為我剛開完刀抵抗力降低導致發病

約10天了

說真的

很擔心也很害怕

但也只能放鬆心情聽醫生的話吃藥與復健

希望我們都能快快康復

加油!
你好:我姨丈之前也是顏面神經痙攣

他左半邊的臉整個往上抽眼睛幾乎張不開

嘴巴也歪的很嚴重一開始他有去醫院治療

但是效果沒有很顯著治療了一年多

還是無法完全康復後來有人介紹我姨丈去一家中醫看那家中醫是顏面神經權威我姨丈接受那家中醫的治療

沒想到效果其佳我姨丈的臉真的慢慢的就恢復了如果有需要那家中醫的資訊的話可以問我

MSN: hn5311*yahoo.com.tw手機: 0928 208 512希望對你有幫助

顏面神經麻痺治療,顏面神經麻痺針灸,顏面神經麻痺食物,顏面神經麻痺復健,顏面神經麻痺醫院,顏面神經麻痺 耳朵痛,顏面神經麻痺症狀,顏面神經麻痺 中醫,顏面神經麻痺醫生,顏面神經麻痺復發顏面神經麻痺,顏面神經,神經,病毒感染,嘴巴歪斜,貝爾氏麻痺,味覺異常,臉部按摩,一覺醒來,生理食鹽水

脊椎側彎|胃炎|血壓|打呼|便秘|牙周病|青春痘|蘿蔔腿|手汗|雷射|減肥|發炎|皮膚病|生髮|頭痛|氣喘|狐臭|眼睛|胸悶|嘴破|孕吐|近視|痛風|根管治療|痔瘡|代謝|口臭|牙痛|蕁麻疹|止痛|

顏面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0503790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asd1014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