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蟹

余光中及其他作者的詩(!!!!!!!!!)

麻煩各位大大請給我余光中著名的20首詩及洛夫 渡也 瘂弦 白靈 蕭蕭 陳義芝 陳黎 詹測作者們著名的詩 各10首~~謝謝~~~~~~~~~~~~~
檢視圖片余光中戲李白你曾是黃河之水天上來陰山動 龍門開而今反從你的句中來驚濤與豪笑 萬里濤濤入海那轟動匡盧的大瀑布無中生有 不止不休黃河西來

大江東去此外五千年都已沉寂有一條黃河

你已夠熱鬧的了大江

就讓給蘇家那鄉弟吧天下二分 都歸了蜀人你踞龍門 他領赤壁 鄉愁四韻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酒一樣的長江水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血一樣的海棠紅沸血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信一樣的雪花白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給我一朵腊梅香啊臘梅香母親一樣的腊梅香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鄉愁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後來呵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 母親呵在裡頭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或者所謂春天或者所謂春天也不過就在電話亭的那邊廈門街的那邊有一些蠢蠢的記憶的那邊航空信就從那裡開始眼睛就從那裡忍受郵戳郵戳郵戳各種文字的打擊或者所謂春天最後也不過就是這樣子一些受傷的記憶一些欲望和灰塵或者所謂春天也只是一種清脆的標本一張書簽曾是水仙或蝴蝶星之葬淺藍色的夜溢進窗來 夏斟得太滿螢火蟲的小宮燈做著夢夢見唐宮 夢見追逐的輕羅小扇夢見另一個夏夜 一顆星的葬禮夢見一閃光的伸延與消滅以及你的驚呼 我的回顧 和片刻的愀然無語風鈴我的心是七層塔檐上懸掛的風鈴叮嚀叮嚀嚀此起彼落

敲叩著一個人的名字----你的塔上也感到微震嗎?這是寂靜的脈搏

日夜不停你聽見了嗎

叮嚀叮嚀嚀?這惱人的音調禁不勝禁除非叫所有的風都改道鈴都摘掉

塔都推倒只因我的心是高高低低的風鈴叮嚀叮嚀嚀此起彼落敲叩著一個人的名字海棠紋身一向忘了左胸口有一小塊傷痕為什麼會在那裡

是刀挑的

還是劍削的

還是誰溫柔的唇不溫柔的阻咒所吻?直到晚年心臟發痛的那天從鏡中的裸體他發現那塊疤

那塊疤已長大誰當胸一掌的手印一隻血蟹

一張海棠紋身那扭曲變貌的圖形他驚視那海棠究竟是外傷還是內傷再也分不清問燭偶然

在停電的晚上一截白蠟燭有心伴我去探久已失落的世界看它殷勤帶路的姿勢和眷眷照顧著我的清光是那樣熟悉而可親不免令人懷疑它就是小時後巴山夜雨陪我念書到夢的邊緣才黯然化煙而去的那枝每一截蠟燭有一段故事用蕊心細細地訴給火聽桌上的那一截真的就是四十年前相望的那枝?真的就是嗎

燭啊

我問你一陣風過你輕輕地搖頭有意無意地像在說否有意無意地又像在說是就算你真是從前的那截在恍然之間被我認出又怎能指望

在搖幻的光中你也認得出這就是我認出眼前

這陌生的白髮就是當日烏絲的少年?對燈值得活下去的晚年

無論多孤單必須醒著的深夜

就像今晚當渾然的濤聲把不安的世界輕輕搖成了一夢:港內的船山下的街道

臨室的妻案上的鼾息應著水上的風聲可幸還留下這一盞燈伴我細味空空的長夜無論這一頭白發的下面還壓著多少激怒與哀愁這不肯放手的右手 當一切都已經握不住了 尤其是歲月還想乘筋骨未鈍腕血未冷向命運索取來此的意義而你 燈啊 總是照顧在近旁青睞脈脈三尺的溫馨凡我要告訴這世界的秘密無論筆觸多麼的輕細你都認為是緊要的耳語不會淹沒於鼾聲 風更保證 當最後我也睡下你仍會亮在此地 只為了守在夢外 要把我的話傳給必須醒著的人中元月水銀的月光浸滿我一床是童年派來尋我的嗎?為了遺失的什麼東西?我卻是怎麼也想不起只見曖昧的眼光裡

一截手臂是我的嗎

沉落在水底有待考證的一段古跡清輝如此珍貴

要是就酣歲豈非辜負了嬋娟

犯了雅罪?猛然我朝外一個翻身和滿月撞了個照面避也避不及的隱失啊一下子撞破了幾件?更可驚的

看哪

是月光竟透我而過

不留影子我聽見童年在外面叫我樹影婆娑

我推窗而應一陣風將我挾起飄飄然向著那一鏡鬼月一路吹了過去算命瞎子凄涼的胡琴拉長了下午

偏街小巷不見個主顧;他又抱胡琴向黃昏訴苦:空走一天只賺到孤獨!

他能把別人的命運說得分明

他自己的命運卻讓人牽引:一個女孩伴他將殘年度過

一根拐杖嘗盡他世路的坎坷!

狗尾草總之最後誰也辯不過墳墓死亡

是唯一的永久地址譬如弔客散後

殯儀館的後門朝南

又怎樣?朝北

又怎樣?那柩車總顯出要遠行的樣子總之誰也拗不過這樁事情至於不朽云云或者僅僅是一種暗語

為了夜行靈

或者不靈

相信

或者不相信最後呢誰也不比狗尾草更高除非名字上升

像星像去看齊去參加裡而克或者李白此外一切都留在草下名字歸名字

骷髏歸骷髏星歸星

蚯蚓歸蚯蚓夜空下

如果有誰呼喚上面

有一種光下面

有一隻蟋蟀隱隱像要回答黃昏倘若黃昏是一道寂寞的關西門關向晚霞的匆匆的鞍上客啊

為何不見進關來

只見出關去?而一出關去就中了埋伏晚霞一翻全變了黑旗再回頭

西門已閉幾度想問問蝶上的邊卒只見蝙蝠在上下撲打著噢

一座空城檢視圖片
14.尋李白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那一雙傲慢的靴子至今還落在高力士羞憤的手裡

人卻不見了把滿地的難民和傷兵把胡馬和羌笛交踐的節奏留給杜二去細細的苦吟自從那年賀知章眼花了認你做謫仙

便更加佯狂用一只中了魔咒的小酒壺把自己藏起來

連太太也尋不到你怨長安城小而壺中天長在所有的詩裡你都預言會突然水遁

或許就在明天只扁舟破浪

亂發當風樹敵如林

世人皆欲殺肝硬化怎殺得死你?酒放豪腸

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口一吐就半個盛唐從一元到天寶

從洛陽到鹹陽冠蓋滿途車騎的囂鬧不及千年後你的一首水晶絕句輕叩我額頭當地一彈挑起的回音一貶世上已經夠落魄
再放夜郎母乃太難堪至今成謎是你的籍貫隴西或山東

青蓮鄉或碎葉城不如歸去歸哪個故鄉?凡你醉處

你說過

皆非他鄉失蹤

是天才唯一的下場身後事

究竟你遁向何處?猿啼不住

杜二也苦勸你不住一回頭四窗下竟已白頭七仙

五友

都救不了你了匡山給霧鎖了

無路可入仍爐火示純青

就半粒丹砂怎追躡葛洪袖裡的流霞?樽中月影

或許那才你故鄉常得你一生痴痴地仰望?而無論出門向西哭

向東哭長安卻早已陷落二十四萬里的歸程也不必驚動大鵬了

也無須招鶴只消把酒杯向半空一扔便旋成一只霍霍的飛碟詭緣的閃光愈轉愈快接你回傳說裡去
15.五陵少年颱風季

巴士峽的水族很擁擠我的水系中有一條黃河的支流黃河太冷

需要摻大量的酒精浮動在杯底的是我的家譜喂! 再來杯高粱!我的怒中有燧人氏

淚中有大禹我的耳中有涿鹿的鼓聲傳說祖父射落了九只太陽有一位叔叔的名字能嚇退單於聽見沒有? 來一瓶高粱!千金裘在拍賣行的櫥窗裡掛著當掉五花馬只剩下關節炎再沒有周末在西門町等我於是枕頭下孵一窩武俠小說來一瓶高粱哪

店小二!重傷風能造成英雄的幻覺當咳嗽從蛙鳴進步到狼嗥肋骨搖響瘋人院的鐵柵一陣龍卷風便自肺中拔起沒關系

我起碼再三杯!
末班巴士的幽靈在作祟雨衣! 我的雨衣呢? 六席的榻榻米上

失眠在等我等我闖六條無燈的長街不要扶

我沒醉!16.當我死時當我死時

葬我

在長江與黃河之間

枕我的頭顱

白發蓋著黑土。

在中國

最美最母親的國度

我便坦然睡去

睡整張大陸

聽兩側

安魂曲起自長江

黃河兩管永生的音樂

滔滔

朝東。

這是最縱容最寬闊的床

讓一顆心滿足地睡去

滿足地想

從前

一個中國的青年曾經

在冰凍的密西根向西了望

想望透黑夜看中國的黎明

用十七年未饜中國的眼睛饕餮地圖

從西湖到太湖

到多鷓鴣的重慶

代替回鄉。


17.與李白同游高速公路剛才在店裡你應該少喝幾杯 進口的威士忌不比魯酒太烈了

要怪那汪倫擺什麼闊呢

盡叫胡姬一遍又一遍向杯裡亂斟你應該聽醫生的勸告

別聽汪倫肝硬化

昨天報上不是說已升級為第七號殺手了麼 ?剛殺了一位武俠名家你一直說要求仙

求俠是昆侖太遠了

就近向你的酒? 去尋找邋遢俠和糊塗仙嗎 ?---- 啊呀要小心

好險哪超這種貨櫃車可不是兒戲慢一點吧

慢一點

我求求你這幾年交通意外的統計不下於安史之亂的傷亡這跑天下呀究竟不是天馬跑高速公路也不是行空限速哪

我的謫仙

是九十公裡你怎麼開到一百四了 ?別再做游仙詩了

還不如去看張史匹堡的片子
---- 咦

你聽

好像不祥的警笛追上來了

就靠路旁吧跟我換一個位子

千萬不能讓交警抓到你醉眼駕駛血管裡一大半流著酒精詩人的形像已經夠壞了批評家和警察同樣不留情身分證上

是可疑的「無業」別再提什麼謫不謫仙 何況你的駕照上星期早因為酒債給店裡扣留了高力士和議員們全都得罪光啦賀知章又不在

看誰來保你?----六千塊嗎?算了我先墊等「行路難」和「蜀道難」的官司都打贏了之後

版稅到手再還我好了:也真是不公平出版法那像交通規則天天這樣嚴重地執行? 要不是王維一早去參加輞川污染的座談會我們原該 搭他的老爺車回屏東去的
18.鼎湖的神話鏽的是盤古公公的鋼斧劈出昆侖山的那一柄蛀的是老酋長軒轅的烏號射穿蚩尤的那一張涿鹿

涿鹿在甲骨文裡雪人在世界的屋脊上拾到鵬的遺羽 當黃河改道乾河床上赫然有麒麟的足印五百年過去後還有五百? 噴射雲中飛不出一隻鳳凰龍被證實為一種看雲的爬蟲表弟們

據說我們是射日的部落有重瞳的酋長

有彩眉的酋長有馬喙的酋長

卵生的酋長不信你可以去問彭祖彭祖看不清倉頡的手稿去問老子

老子在道德經裡直霎眼睛去問杞子

杞子躲在防空洞裡拒絕接受記者的訪問早該把古中國捐給大英博物館表弟們

去撞倒的不周山下
坐在化石上哭一個黃昏把五彩石哭成繽紛的流星雨而且哭一個夜

表弟們把盤古的眼睛哭成月蝕而且把頭枕在山海經上而且把頭枕在嫘祖母的懷裡而且續五千載的黃梁夢

在天狼星下夢見英雄的骨灰在地下復燃當地上踩過奴隸的行列19.第三季第三季

第三季屬於簫與豎笛那比丘尼總愛在葡萄架下數她的念珠串子紫色的喃喃

叩我的窗子太陽哪

太陽是遲起的報童扔不進什麼金色的新聞我也不能把憂郁扔一隻六足昆蟲的遺骸那樣扔出牆去當風像一個饞嘴的野男孩掠開長發

要找誰的圓頸我欲登長途的藍驛車向南

向猶未散場的南方
20.秦俑----臨潼出土戰士陶俑鎧甲未解

雙手猶緊緊地握住我看不見的弓箭或長矛 如果鉦鼓突然間敲起 你會立刻轉身嗎

立刻向兩千年前的沙場奔去去加入一行行一列列的同袍?如果你突然睜眼

威武閃動胡髭翹著驍悍與不馴吃驚的觀眾該如何走避?幸好

你仍是緊閉著雙眼

似乎已慣於長年陰間的幽暗乍一下子怎能就曝光?如果你突然開口

濃厚的秦腔又兼古調

誰能夠聽得清楚?隔了悠悠這時光的河岸不知有漢

更無論後來你說你的咸陽嗎

我呢說我的西安事變

誰能說得清長安的棋局?而無論你的箭怎樣強勁再也射不進桃花源了問今世是何世嗎

我不能瞞你
始皇的帝國

車同軌

書同文威武的黑旗從長城飄揚到交址只傳到二世

便留下了你

戰士留下滿坑滿谷的陶俑嚴整的紀律

浩蕩六千兵騎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於興師修我戈矛 慷慨的歌聲裡

追隨著祖龍統統都入了地下

不料才三? 外面不再是姓嬴的天下不再姓嬴

從此我們卻姓秦秦哪秦哪

番邦叫我們秦哪秦哪

黃河清過了幾次?秦哪秦哪

哈雷回頭了幾回?黑漆漆禁閉了兩千年後約好了

你們在各地出土在博物館中重整隊伍眉目栩栩

肅靜無嘩的神情為一個失蹤的帝國作證而喧嚷的觀眾啊

我們一轉眼也都會轉入地下要等到哪年啊哪月啊才出土啊不能

我們是血肉之身轉眼就朽去


余光中新詩,余光中的詩,余光中鄉愁,余光中散文,余光中的現代詩,余光中的新詩作品,余光中作品,余光中白玉苦瓜,余光中詩選,余光中心得余光中,鄉愁,你曾是黃河之水天上來,陳黎 詹測,李白,長江水啊長江,洛夫 渡也,廈門街,唐宮 夢,臘梅香

李昂|戴晨志|侯文詠|哈姆雷特|徐志摩|蔡智恆|九把刀|左晴雯|橘子|柯南道爾|金庸|莎士比亞|村上春樹|三毛|蘇格拉底|瓊瑤|吳淡如|王文華|張小嫻|張大春|柏拉圖|泰戈爾|席娟|幾米|丹.布朗|張愛玲|

萬里蟹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0103102139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asd10140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